典型案例

银川火车站周边18人诈骗集团被连锅端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6-26 07:57:55
分享至:

  专人接站、诱惑打牌、分工放哨、送被害人乘车离开、回头分赃……银川火车站周边尚成建等18人诈骗集团最终被连根拔起,受到了应有的惩罚。

  2018年12月,银川市金凤区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尚成建有期徒刑7年7个月,并处罚金6万元;对其同伙陈波、徐保山等17人分别判处有期徒刑1年3个月至4年,处罚金3000元至4.5万元不等,退赔被害人的经济损失。众被告人不服,上诉后,今年1月,银川市中院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一审判决。

  火车站接人诱骗打牌

  2017年4月10日7时许,从兰州发往银川的火车到达银川站。20多岁的成某带着行李包走下火车,准备乘车去永宁县望远镇时,一名40岁左右的女子上前搭讪,说她有车走望远,因为人生地不熟,成某便跟着这名女子前往集合点等车。此时他已经掉进了一个设好的圈套。这名“热情”的女子是一个围绕在银川火车站周边的18人诈骗团伙中的一员,名叫姬佳。

  “你们在这里等等,我再去接一个客人。”姬佳将成某和一名20多岁也在等车的男子带到金凤区北京中路贤义招待所。

  “闲着也是闲着,我们玩几把‘炸金花’。”进了宾馆一楼的一间房间,里面还有几名陌生男子。几个人聊了一会,等车男子提议“炸金花”,玩了5把,又进来一名长发男子与成某一起玩。玩到最后一把时,长发男子拿出1万元,告诉成某若要开牌,就要上2万元。因手上现金不够,成某准备取点钱。成某等人到宾馆附近的一家银行取了2万元,回到宾馆后,将钱交给等车男子保管。开牌后,长发男子“三个K”赢了成某的“三个Q”。

  成某被骗走2.2万元。

  实际上,让成某损失2.2万元的是尚成建诈骗集团中的一部分,除了接站带人的姬佳,当天参与诈骗的有:陈波、姬尧轩、张永康、马勇、冯雪峰和仲立柱共7个人。当天这些分工明确的团伙成员诱骗被害人成某“炸金花”,玩了几把后,几人让被害人成某找零钱分散注意力,其用事先准备好的扑克牌把成某手里的牌换掉,被害人给自己发了“三个Q”,给长发男子张永康发了“三个K”。

  诈骗团伙分工明确

  法院经审理查明,2017年4月至10月,被告人尚成建组织、指挥以被告人陈波、徐保山、于泉(身份不详)为首,以被告人张永康、马勇、姬佳、冯雪峰、仲立柱、姬尧轩、王春生、刘钢、冯雪剑、刘野、冯俊龙、杨涛、王福龙、王忠意、赵全良分别为成员的犯罪集团,集团成员分别按分工实施接站、打牌、放哨、送人等行为,长期在银川火车站以接站乘车为由,负责接站的被告人将乘坐火车至银川需要倒车的过站旅客骗至诈骗窝点后,再由其他多名被告人冒充等车旅客与被害人以“炸金花”的方式进行赌博。

  2017年5月21日7时许,姬佳、冯雪峰、仲立柱在银川火车站广场以接站为由,将被害人魏某骗至贤义招待所,姬尧轩负责放哨,张永康、马勇冒充旅客诱骗被害人魏某打扑克,二人以“炸金花”换牌的方式骗取被害人1.12万元。诈骗成功后,被告人姬尧轩等人将被害人魏某送至南门汽车站后,回到被告人马勇居住的招待所,被告人陈波、姬佳等人按照各自的分工和已成形的规定将赃款进行分配,所得赃款被被告人全部挥霍。

  2017年8月4日6时许,他们又以同样的方式骗取被害人吴某1.93万元,所得赃款被被告人全部挥霍。

  法院查明,尚成建诈骗团伙先后采取“炸金花”方式,共诈骗11起。尚成建、陈波、徐保山、张永康、马勇、姬佳、冯雪峰、仲立柱、姬尧轩、王春生、刘钢、冯雪剑、刘野、冯俊龙、杨涛、王福龙、王忠意、赵全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相互配合,组成恶势力集团,多次骗取被害人财物共计13.17万元。(宁夏法治报记者  张怀民)

>>><<<